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

本报讯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圆满收官,实现“三个明显成效”预期目标: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上取得明显成效。

3年来,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国企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相统一,更加突出强调市场主体地位,三项制度改革更大范围落地见效,瘦身健体有序推进,中央企业存量法人户数大幅压减,“两非”“两资”清退任务基本完成,企业办社会和历史遗留问题全面解决,鼓励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国资监管的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改革乘数效应不断放大,改革红利持续释放。2022年,面对三重压力和超预期因素冲击,中央企业迎难而上,较好实现稳增长目标。当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39.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3%;劳动生产率比上年增长8.7%,研发投入经费比上年增长9.8%。

重组整合,亮点纷呈。3年来,共有4组7家央企实施战略性重组,新组建和接收8家央企,推动实施30多个央企专业化整合重点项目。央企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投资增速超过20%,营业收入占比35%以上,发展新动能更加充沛。(据国务院国资委)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