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之魂——张一鸣让字节跳动的创业哲学

楔子:

世态万千,一个人唯有具备高尚的灵魂才可在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

同样,商海沉浮,一家企业唯有加持伟大的灵魂才可在商战的修罗场勇猛向前。

那么,企业的灵魂是什么?企业的灵魂又如何产生?

以今日头条、抖音等火爆App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为例,我认为,它的的企业灵魂是其创始人张一鸣的创业哲学以及由其而逐渐形成的企业文化。 

茶余饭后,如果我们聊起近几年国内发展迅猛的互联网科技企业,我想,字节跳动公司绝对是我首先会想到的。

这家公司,自2012年3月诞生至2020年年底,短短8年时间,员工从最初区区的十几人发展至近10万人,办公场地也从北京市知春路锦秋家园一所毫不起眼的民居扩展至全球200多所办公室。公司先后成功孵化出今日头条、抖音等火爆至今的全民App,产品应用涉及行业更是横跨人们的吃穿住行、教育、休闲游戏等各个方面。一个深入人们日常方方面面的数据帝国渐趋雏形,一家横跨全球的伟大企业若隐若现……

凡是熟知互联网行业的人士可能都十分清楚,在谷歌、微软、国内BAT等互联网巨头技术壁垒以及雄厚资金等多重重压下,新成立的互联网公司想在已成巨头割据之势的互联网行业生存下来,是件难上加难的事情。但张一鸣在简陋民居内的字节跳动不仅生存了下来,而且在短短的八九年时光更是具有了与上述互联网巨头比肩的势头。

这是什么原因呢?我想,刨除晦涩难懂的技术方面因素,一个最为根本的原因,是字节跳动在其创始人张一鸣创业哲学基础上形成了独特而犀利的企业文化,从而赋予其团队跨越困难、不断向前的伟大灵魂。

众所周知,在商业世界,所有企业的创始人往往对其企业的存续与发展具有深远地影响,其个人思想与创业哲学往往是其企业文化形成的核心灵魂。

譬如,我们一聊起苹果公司,首先映入我们脑海的是其主要创始人乔布斯那打破常规、至善至美的“科技唯上”印象。这是乔布斯的创业哲学,也是乔布斯治理之下,苹果公司的企业灵魂。又譬如,我们一谈起阿里(巴巴),首先会想起的是其001号员工、花名“风清扬”的马云(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想起这位“江湖侠士”高喊的“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商业愿景。这是马云的创业哲学,也是马云带领之下,阿里巴巴的的企业灵魂……那么,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的创业哲学是什么?在张一鸣创业哲学基础上形成的字节跳动企业文化又是什么?

如果以一言而盖之,我想张一鸣的创业哲学以及在其基础上形成的字节跳动企业文化主要是“低调、包容、务实的全球大企业”理念。

1.低调

(更详尽内容可见图书《张一鸣让字节跳动的创业哲学》P46“7 低调积蓄力量,造就了今日头条今天的气势凶猛)

在众多的新兴互联网创业者中,张一鸣本人低调得“不像话”。尤其是在今日头条崛起的前几年,张一鸣更是很少出现在公众面前,外界很难注意到还有这么一号人物。

张一鸣曾 “重游”公司“发源地”——知春路锦秋家园公司原址(民居)。现场除了个别公司员工之外,并没有高大威猛的保镖开路护卫,张一鸣个人也没有西装革履,光鲜照人,帽衫、T恤、牛仔裤,再加上一脸腼腆的笑容,镜头中的张一鸣低调得如邻家男孩一样。全程没有情绪激昂的演讲,也没有励志般的忆苦思甜,仅有如叙家常般对公司初创时工作情形的追忆……作为一家估值几千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企业创始人,能够低调到如此平实,实为少见。

低调,是一种高贵的个人美德,更是一种实用的创业哲学。

曾有同事批评张一鸣,说他露面不够多,也不主动去接受采访、发表演讲,导致公司知名度也没有那么高。可在张一鸣看来,没有足够的实力前,再怎么高调的公关都是没用的,还可能伤害到自身的发展。

事实也确实如此,9年以来,公司从名不见经传的民营小微企业,迅猛发展成为跨国公司以及当今资本市场最为看好的超级独角兽企业,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张一鸣本人以及张一鸣带领下的字节跳动公司的低调行事。因为低调,所以创业之初并未受到互联网巨头们的残酷“围剿”;因为低调,所以有更多的精力用于产品的研发,而在非媒体舆论方面的各种“灭火”与解释……

同时,我一直认为,一个人真正的低调其实来源于其主观意识中的理性思考。显然,字节跳动自成立至发展到目前如此庞大之势,张一鸣的思考自始至终都是绝对理性的,这可从他在字节跳动9周年年会演讲中窥见一斑。

在字节跳动9周年演讲中,张一鸣这样说道,“关于平常心,我首先想说的是,平常心对待自己。最基础的是,认识到每一个人包括自己,都是一个平常人。一些媒体在报道创业公司、人物故事的时候,希望加上戏剧性,要么经历显得很传奇,要么人物特点非常突出。我以前接受采访的时候,对方也希望我分享曲折的故事。我常常说没什么特别的。其实在我看来,大部分事情,都是有原因、有道理的,没有特别难以解释或者特别不寻常的部分”。张一鸣的低调和真实在这段话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其实,这也正是有些读者在初看《张一鸣让字节跳动的创业哲学》一书后感觉在内容及措辞气势上比其他名企企业家传记似乎差点什么的一个根本原因。其实,当你摆正自己的心态,以一颗平常心多遍阅读之后,你会体会到张一鸣创业哲学中那种足以撼动任何阻碍的理性思考的力量。

作为企业创始人,张一鸣在无形中,赋予了字节跳动深入灵魂的低调品质,这一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的一定时期,让企业得以生存下来并迅猛发展。

2.包容

(更详尽内容可见图书《张一鸣让字节跳动的创业哲学》P163“4 让更多人参与决策,发挥集体智慧”)

张一鸣的低调,注定了其创业理念以及字节跳动公司内部管理中更为宽大的包容性。

与阿里(巴巴)内部明确以工号分为001号员工、002号员工以及特定员工的各种花名制度等企业员工级别划分制度不同,字节跳动公司内部的员工级别划分制度是压根儿没有级别划分。

在字节跳动,没有“某某总”“某某总监”“某某经理”等具有明显级别性的title(职衔)称呼,员工工号更是电脑随机生成,不具有任何级别性标识意义。甚至在新员工入职时,公司会明确告诉新员工,在公司内部,任何同事之间办公交流无须称呼“您”字,统一直接用“你”称呼即可,以便解决问题或者工作交流起来,摆脱任何没有必要的组织“重力”和级别束缚,使相互之间的沟通氛围更为放松和自然,工作交流更为深入和有效。

张一鸣很重视群体的力量。他曾表达过如下观点:当群体凝成一股力量的时候,他们能有效制订解决方案,准确预测未来。创业者若能将这股力量融入公司战略制定的过程中,积极听取下属的意见,便是在为决策的执行打造基础,提供动力。

更好发挥群体的力量,最为有效的办法就是最大程度地刨除企业内部的等级化和标签化,更多地实现团队成员之间的互相包容性。这一点,在字节跳动9周年年会演讲中,张一鸣从“预期和标签都是束缚”的角度进行了进一步阐述。

 “……各种各样的标签都会带来心理负担。

比如说高管的标签,可能让人因此不好意思提出一个看似很简单的问题,也可能没法像用户一样去深入体验产品场景。如果自己定位是大公司,就会想,大公司应该怎么样办年会,大公司要有宏大的战略,要开动员会。其实咱们公司强调不提倡title也是如此。title会让人产生比较,副总裁就要管多少人,要有怎么样的汇报形式,需要和什么级别的同行对接,产生各种形式的束缚。

又或者年轻人的标签,会让你不敢提出想法、建议或者批评。把自己定位成前端工程师,就觉得不需要看机器学习的知识。我在酷讯的时候做后端,但前端有问题也去参与,产品有问题也参与,销售有问题也参与。我觉得不要受自我设定的限制,对我而言,这些体验都是很有帮助的。”

除了公司内部管理之外,作为全球化跨国企业,张一鸣也一直倡导字节跳动尊重各国的地方文化,对于公司中来自不同国度的员工给予文化方面最大限度地包容。

3.务实

(更详尽内容可见图书《张一鸣让字节跳动的创业哲学》P101“第五章 高效:把重要的事情做好”)

一个企业家抑或是一个人的务实性,都是建立在自身极其理性的思考之下的。作为字节跳动的创始人和掌舵者,张一鸣的务实性,更为突出地体现在字节跳动9周年年会演讲中对于公司内部一些员工 “互联网八股文”现象的明确批判。

从现实意义上讲,务实主义与教条主义、形式主义以及概念化的方法论等都是天生的敌人。具有让人恐惧的理性思维,并极其崇尚务实主义的张一鸣,绝不允许字节跳动的灵魂中夹杂任何教条主义、形式主义以及概念化的方法论等。在字节跳动9周年年会演讲中,张一鸣如是说:

“我自己的感受是,方法论其实没有那么有用,大部分情况下,甚至可能是没什么用的。因为你对一个事情抽象,相当于思维上加杠杆。一旦这个杠杆加错,通常是‘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使用越来越抽象和高级的词汇,也是一种寻求方法论的倾向。给大家念一段我用咱们双月会材料里摘出来的词,拼凑出来的一段话:

过去我们主要依靠推荐技术赋予的信息分发能力、跨端联动抖头西、分多个产品自研,实现深度共建,形成组合拳,打造内容生态闭环,以此赋能客户用户创造价值。未来我们要增加横向不同场景价值,延长服务链路。同时纵深满足用户需求,借助人类年龄的自然势能,在小中青多个年龄用户深度渗透。另外通过加强基建投入,多种阵地相关产品完善经营价值链路,建立对外用户持久影响力。  

实际上,我们的很多重要决策并不需要那么复杂的描述。很多重要的判断是通过对用户和事实的观察做出的,保持敏感的同理心和开阔的想象力很重要。我找了一些过去的照片,是我和咱们的管理团队一起在印度德里、庆阳、重庆、张家口做用户的随机访谈。更早之前,我们鼓励公司所有员工放假的时候跟五个亲朋好友交流,看他们手机上都使用什么软件,问他们为什么使用。

 

我经常发现,我们产品中有反直觉的设计。我也经常在想,为什么会做出一些反直觉的设计。如果你不带方法论,只要非常放松使用产品,就会发现,这地方不太对。是不是因为我们太想证明某个想法,太固执于某个概念,所以在产品设计中犯下错误。很多时候,小朋友都能发现设计中有违直觉的部分,为什么饱读各种产品理念分析文档的产品经理发现不了?是不是太想验证某个想法或者太受某个教条概念所影响?”

说实在,读完此段话后,本人对张一鸣的洞察力深为折服。可以毫不讳言地说,仅凭此段观点,张一鸣不仅可以称得上是一位具有颠覆性思维的技术型企业家,更可称得上是一位深谙企业管理之道的天才管理者。以此来看,字节跳动能够走到今天,绝非偶然。

务实,是强者的生存之道,更是一家企业的立足之本。但现实生活中,强者往往临近人生巅峰之时,都会为了所谓的“身份”“面子”而大肆务虚,耗费无尽的个人精力与财力;同样,很多企业在发展至一定规模后,企业内部总是会在不知不觉之间产生强大的务虚苗头。在我们自身的实际工作中,此种情形更是司空见惯。譬如,本应来源于市场调研的决策讨论资料,却经常性地被个别人员闭门造车,满纸“之乎者也”的所谓专业性报告甚至是“拍脑袋”决定所替代;本应是可以一步到位的工作流程,却往往绕上“十万八千里”,兜来转去地全企业所有部门过度留痕……教条主义、形式主义、方法论、唯上论以及按资排辈的权威论等所谓的大企业病或大公司综合征往往会接踵而来……

 以上,结合张一鸣在字节跳动9周年年会上的演讲以及《张一鸣让字节跳动的创业哲学》一书,我们粗浅地谈论了字节跳动这家企业的企业灵魂。由于篇幅的关系,文章所言仅仅算得上是抛砖引玉,观点很粗浅,也很不全面甚至当中可能还不免有妄议之处。大家若有兴趣,希望更为详尽和较为准确地了解字节跳动的企业灵魂,以及字节跳动创始人、今日头条创始人、“抖音之父”张一鸣的创业哲学,可以点击链接购买《张一鸣让字节跳动的创业哲学》一书详尽阅读(官网优惠购买链接www.),当然,也可在全网线上书店或全国各大中小书店选购本书。

最后,作为本书的责任编辑,在此向一直在幕后为《张一鸣让字节跳动的创业哲学》一书而默默努力的发行老师和营销老师们致谢!感谢你们为优质内容传播所做的一切!谨愿此文能够分担一丁点你们的工作,在内容观点上引起一些读者的共鸣,从而使更多读者知道本书,了解本书。

唯愿中国有越来越多诸如字节跳动一样拥有足以伟大的企业灵魂,并成功跨向全球的伟大公司!

 

信息来源: 
2021-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