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通过投资基金来赚钱,你会怎么做呢?

如果你想要通过投资基金来赚钱,你会怎么做呢?

    1、问高手应该买什么基金

    2、从基金排名里挑选出长期收益最高的基金

    3、选择低估的指数基金

    4、选择跑赢大盘的基金

很抱歉,以上答案都不对。

假设你五一要去旅游,你应该考虑什么呢?考虑有什么好玩的景点吗?可能你会做一些攻略,包括当地有什么小吃,酒店订哪里,要怎么订票等等。

但是,还有比这些更重要的事情,并且理应被排在第一位,那就是查看下当地的天气预报。如果是暴风雨天气,那么你前面所做的各种攻略都是浪费时间。如果你不查看天气预报,当你到达旅游目的地,还真有可能会遇到暴风雨天气。

其实,投资基金也是一样,很多人只关心“选基攻略”——应该买什么基金比较好。如果牛市即将见顶,比如2007年上证指数涨到6000点时,你还要买入你所选的基金吗?你要是买入,就会套上几年,到2019年,上证指数还在2900点左右。

正确的做法是:选基之前,先看股市的“天气”——究竟现在是牛市还是熊市。“选基攻略”固然重要,但是还有4个攻略比这个更重要,它们分别是:“择时攻略”、“定投攻略”、“仓位攻略”和“资产配置攻略”。

在2017年底(上证指数在2016年-2019年的高位),有两个统计数据,经常会被基金圈的人拿出来说事。

第一个统计,关于基金到底有没有上涨。有90%以上的基金成立以来面值是超过发行价的,其中偏股型基金在过去十年中,平均年化回报率达到15%。也就是说,大多数的基金都是上涨的,尤其是偏股型基金,还赚了不少钱。

第二个统计,关于有多少基金投资者赚到了钱。基金业协会给出的数字是30%。也就是说,大多数基金投资者都亏钱了。

这两个统计数据的结论:过去十年,绝大多数基金上涨了,而大多数基金投资者却是亏钱了。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呢?

翁量认为亏损的原因在于错误的“择时攻略”,也就是买卖基金的时间选择错了,即犯了熊市低位不入市的错误,又犯了牛市高位再入市的错误。数据表明,大多数投资者存在在牛市买基金、在熊市卖基金的行为。

好的“择时攻略”是在熊市中分批买入或者定投基金、在牛市高位时分批减仓基金。牛市高位卖出是为了更好的买入,熊市低位买入是为了更好的卖出。

同时我们还要做好“定投攻略”、“仓位攻略”和“资产配置攻略”。高效的“定投攻略”是熊市低位定投金额大、牛市高位定投金额小或暂停定投。合理的“仓位攻略”是熊市低位重仓基金、牛市高位轻仓或空仓基金。优秀的“资产配置攻略”是熊市低位配置激进型投资组合、牛市高位配置稳健或保守型投资组合。

也许你会说长期持有指数基金,最后总会上涨。所谓的长期持有指数基金到底需要多长时间?如果你持有10年指数基金还不赚钱,还会继续坚持吗?如果再坚持5年或者10年又没有赚钱,还会继续坚持吗?

任何股市都是由牛市和熊市组成,如果长期持有指数基金不动的话,会在牛市和熊市中来回坐过山车,全程心跳结果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那究竟怎样才可以避免这种事情呢?唯一要做的就是发挥“仓位攻略”和“资产配置攻略”的组合优势:在熊市低位重仓,多配置偏股型基金(如指数基金);在牛市高位轻仓或空仓,并且多配置稳健的投资品种(如固定收益类品种)。

如何知道当下是牛市还是熊市?这是很多人的超级大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翁量创建了牛熊高度指标,可以测量牛市和熊市的阶段。利用这套指标,可以做到看大势挣大钱、辨别牛熊再投资。

翁量把这些全部写进《指数基金投资攻略》书中,并且成为书中的重点内容。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结合书中介绍的“翁量基金攻略”之五大攻略:“选基攻略”、“定投攻略”、“择时攻略”、“仓位攻略”和“资产配置攻略”来进行基金投资。

《指数基金投资攻略》这本书既有投资思想粮食,又有技术支撑,通俗易懂,是普通投资者通向财务自由的秘密武器,聪明的投资者,此书,你值得拥有和收藏!

信息来源: 
2021-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