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积极扩大进口,推动全球贸易发展

       为了让境外企业更直接地了解中国市场需求、更快地分享中国市场、更便利地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政府不仅大幅度降低各类产品的进口关税、消除各种非关税壁垒、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还构建了专门为境外企业出口产品到中国的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进口博览会为境外企业集中提供产品展销的地点,让境外企业与国内企业面对面接触和洽谈,有利于境外企业直接了解国内企业真实、多样化、巨大的需求,让境外企业切切实实感受到中国市场的活力及其对进口的强劲需求,进而改变中国市场在境外企业经营业务中的战略定位。只要境外企业的产品供给与中国企业的需求、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相一致,中国市场一定会成为境外企业经营业务扩张的新增长点。

贸易伙伴为何应高度重视并积极参加进口博览会?

       毫无疑问,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中国居民的消费升级对高技术机器设备、高质量消费品的需求将是巨大的。对于任何一家境外企业甚至是世界500强企业来说,这都是巨大的机遇。哪家境外企业先抓住了这个机遇,它就可能不仅在中国市场上,而且在世界市场上把竞争对手远远地甩到身后。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参加进口博览会是了解中国市场整体需求、寻找潜在目标客户的最佳途径,这个途径的效果最大、成本最小、时间最短。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果丰硕,参展企业3617家,220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300多项新产品、新技术首次发布,80多万人进馆洽谈采购、参观体验,成交额达578亿美元。2019年,进口博览会的参展企业更多、产品质量更高、交易规模更大,共计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391项新产品、新技术或服务首发,累计进场人次超过91万,成交额高达711.3亿美元,比2018年增长23%。

为何称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进口大国?

       从进口规模来看,1979年,中国进口总额为156.75亿美元,2001年中国进口总额增加到2435.53亿美元,2001年大约是1979年的15倍;2008年中国进口总额突破1万亿美元,达到了11325.62亿美元,并于2018年突破了2万亿美元,达到了21356.37亿美元。2018年的进口总额大约是1979年的136倍、2001年的9倍。从占世界进口份额来看,1979年,中国进口总额占世界进口总额的比重不足1%,不仅远远低于美国(13.12%)、德国(9.43%)、日本(6.48%)、法国(6.32%)以及英国(5.88%)等国家,甚至低于韩国(1.20%)、巴西(1.17%)、新加坡(1.04%)等国家的同期水平,中国进口份额仅位列全球第24。2009年,中国进口总额超过德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进口国,中国进口占世界进口总额的比例达到8.12%,其后多年间,中国一直稳居世界第二大进口国的地位。2018年,中国进口占世界进口总额的比例是11.24%,这一比例大约是1979年的12.22倍、2001年的2.87倍、2010年的1.22倍。

中国进口的国际辐射地理范围有多大?

       中国进口来源地的数量持续增加,几乎涵盖了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1979年中国进口贸易伙伴主要涉及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中国进口来源地涵盖了全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此同时,中国从发展中国家进口的规模日益增加,在中国进口中所占份额大幅提高。中国从前十大发达国家综合对比联合国、世界银行、中国海关总署等组织及部门使用的标准,本书选取的发达国家包括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新西兰、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希腊、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荷兰、葡萄牙、西班牙、瑞典、英国、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塞浦路斯、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马耳他、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冰岛、挪威、瑞士。其余国家为发展中国家。进口的份额从1979年的69.72%下降到2018年的49.71%,中国从前十大发展中国家进口的份额却由1979年的9.26%提升至2018年的26.37%。2012—2017年,中国进口对世界进口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22.5%。2001—2015年,从对中国出口占进口来源地出口总额的比例来看,在考察的128个国家中,仅有10个国家的比例下降,其余118个国家的比例均上升。2012年《国务院关于加强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进一步优化进口国别和地区结构,鼓励自最不发达国家进口,扩大自发展中国家进口,拓展自发达国家进口。可以预见,今后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将是中国进口的潜在受益国。

扩大贸易伙伴对中国出口带来什么?

     《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以高质量的供给催生创造新的市场需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消费平稳增长。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国家政府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的现实和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有利于充分发挥我国市场规模优势,推动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不仅需要国内企业的积极参与,还需要国外企业的积极配合。世界各国企业通过出口高质量产品参与中国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过程,就是世界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扩大对中国出口规模的过程,也是中国进口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过程,能够为经济复苏乏力、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注入增长之源、活力之源,充分展现出中国对全球自由贸易发展的推动作用。

信息来源: 
20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