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言善行:山区校长谈教育》正式出版

“见人嘉言善行,则敬慕而记录之。”

——《朱子全书》

    2020年是民族复兴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值10月17日国际消除贫困日、我国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之际,《嘉言善行:山区校长谈教育》由中国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以教育扶贫成果智慧献礼脱贫攻坚决胜之年。

    《嘉言善行:山区校长谈教育》是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简称中国民促会)教育扶贫志愿项目深耕十余年创造的重要智慧成果,汇集了50余位曾入选“中国山区优秀校长国际领导力奖学金项目”的卓越山区“教育家”的教育管理精粹。

 

 

中国民促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香奕女士和教育扶贫志愿项目发起人之一、志愿者付敬先生共撰序言写道:

“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而在实现惠及千百万普通家庭的宏伟目标进程中,教育扮演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校长们功不可没。入选本项目的历届校长作为这一群体中的佼佼者,更是为基层教育事业作出了难以估量的贡献。”

    自2008年中国民促会教育扶贫志愿项目启动以来,得到许多企业、机构和个人的捐赠与支持。2020年,四川德赛尔化工实业有限公司、芜湖市持明慈善基金会、美光科技(通过赠与亚洲捐赠并进行管理)和《中国日报》资深评论员黄向阳分别为项目捐资。多年来,中德科学中心也持续为项目顺利开展提供场地支持。这些善行是项目可持续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嘉言善行:山区校长谈教育》于2020年4月正式开始筹备,在志愿者团队的统筹协调下,程世林、李丰收、王坚、李代强、王海龙、韦婷、何光府、徐观兵、简阅、吴天书、范呈碧、李志磊、匡小兰、孟令起等14位校长组成本书编委会,从近200余位历届优秀校长群体中约到近70位校长的稿件。

    撰稿期间,项目组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白芸副教授和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何韵助理教授为参与本书撰写的优秀校长线上专题讲授“调研与写作”,以激发深层思考,提升书稿质量;本书编辑阶段,中国经济出版社责任编辑姜静女士和资深媒体人、特聘编辑贾双林先生给予了专业指导,为本书顺利出版和发行提供了诸多支持。

    《嘉言善行:山区校长谈教育》共分为五篇:

好校长成就好学校——特色办学面面观

新理念引领大教育——乡村教育大家谈

新变革提升新素养——教学实践见成效

心相连同筑教育路——乡村教育开新花

她力量提升她影响——巾帼突围谋新篇

 

    每一篇章从不同角度深入梳理治校之道,总结提炼管理方略、创新实践和前瞻思考,全部文章都源于山区校长的深度打磨,致力于打造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政策影响力,最终以总结性成果反哺山区教育,实现山区教育经验全国共享,服务于中国乡村教育创新发展。

嘉宾导读

 

    非常高兴,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的《嘉言善行:山区校长谈教育》和大家见面了!这本书原汁原味地记录了50余位校长的管理理念、教育智慧和治校经验,还有他们的困惑与思考,感悟与成长,具有实践价值和借鉴意义。

 

    好校长成就好学校,好学校造就优秀人才!

    希望本书能给校长们带来更多经验借鉴和教育思考,也希望越来越多的校长分享教育‘真经’。中国经济出版社也将持续关注和参与相关图书出版工作,讲好中国校长故事,惠及中国乡村教育。

—— 李会武,中国经济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中国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有诸多成因,其中之一就是教育。我曾有机会与奋战在贫困地区的中国教育工作者交流,并收获了无数共享、友好和友爱的时刻,他们作出的贡献是无与伦比的。 

    我希望有更多的读者能读到这本书,它应该成为我们所有人灵感与希望的源泉。

—— 高大伟,中欧论坛创始人

 

    本书体现了包括政府、企业家、教育家、社会组织、媒体和志愿者六位一体聚焦扶贫助教创新合作的硕果。山区校长集体创作,升华一线实践,内容真实,观点独到,浸透着乡土芬芳,彰显着社会主义价值观。值得一读!

—— 黄浩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名誉理事长

 

    Knowledge is the best charity 这是教育扶贫志愿项目最核心的精神,因此,山区校长谈教育,更有价值和别具意义。

—— 金韵蓉,资深芳香疗法专家,心理学家,亲子专家,畅销书作者,时尚生活家

 

 

 

 

 

 

 

 

 

信息来源: 
2020-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