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为培养孩子的金钱观发愁?

  市面上与金钱和金融相关的图书,毫无例外必定属于以下这两者中的一种。一类是介绍金融理论的书籍,另一类则是教大家赚钱之道的所谓理财书籍。从初高中的社会图书,再到大学的财务论教材,这些体制内的书籍属于前者。反之,自称是业界专家写的图书,则是后者的代表。有趣的是,这两种图书互相看不起对方,分外蔑视对方的存在。

  不过这两者又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它们都把金融单纯视为赚钱的,而且是尽可能多赚钱的一种手段。学术界的财务理论从头到尾都是站在个人和金融公司如何赚更多钱的角度来展开叙述的,也就是说,这类书里只存在投资者的观点。而标榜“将富人的秘密告诉你”的理财书就更不用说了。在它们看来,金融不过就是“押注赚钱”或者“赛马赌注”。作为个体,如何管钱、如何赚钱当然是重要的问题。但如果单单局限于这样的视角,最终将陷入囚徒困境,落入零和博弈状态。

  而在这本《送给小朋友的金钱礼物》里,我们将更好地把握这两者的平衡,给大家展现一个更宏观的视角。因此,在讲述投资和金融理论前,先给大家讲了金钱的本质。如果缺少制度层面上的对如何创造和管理货币的宏观说明,对金融的理解最终只能停留在表面。

  接着这本书为大家讲述了关于金钱管理和债务的内容。青少年朋友养成金钱方面的好习惯,将十分重要。为此,要先对债务有一个彻底的理解。尤其债务相关问题,不仅适用于个体,也同样适用于公司和国家。

  书中还讲述了金融市场相关内容。金融市场是开展投资和投机的地方。因此,至少需要掌握与金融市场相关的知识。这些内容帮助大家了解了实体经济和金融的关系。金融界总是讲金融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实际上事实更接近与之相反的一面。如果实体经济能够稳定发展,那金融会自动跟上。如果人为操纵金融,则实体经济绝不可能往好的方向发展。在这里分别用足球和足球比赛来比喻金融,并举例进行了说明。不把金融看作金融本身,而是不管何时都把金融和实体经济捆绑在一起思考,将有助于青少年形成健康的世界观。

  最后部分既是一份总结,也是一个结尾。作者试图指出与其把金钱当作一个目的,不如将它当成一种方法,也指出了金钱既存在积极的一面,又存在消极的一面。金钱作为一种手段该如何使用,是赋予个体,也是赋予由个体组成的整个社会的一个问题。因此本章通过几个案例,试图呈现“既能成为解药,也能成为毒药”的金钱真面貌。

——选自《送给小朋友的金钱礼物》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鱼。对金钱的正确认识和态度,就是你能送给孩子的最好的金钱礼物。

  本书通过才媛和头罐同学的一问一答来说明金钱的历史,十分有趣,让读者有机会深入思考金钱的本质。为了不让读者感到艰深乏味,作者在里面插入了许多故事,笔法高超。同时本书的人物形象让人深感共鸣,故事内容趣味盎然,跟着故事走,能够从哲学的层面上了解金钱,可以说,这是一本让人加深思考的好书。——赵恩秀、权秀真、金承花(创批优秀儿童图书大赛评价)

信息来源: 
2020-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