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诈骗是不绝种的病毒,请您提高免疫力

    1948年,庞兹在巴西一间慈善病房里,接受人生的最后一次采访。

    曾经,他是媒体追逐报道的热点。波士顿的一份报纸《邮报》甚至因为报道他的事迹,为整个波士顿的报纸获得了第一个普利策新闻奖。

    “每个人都想一夜暴富。我深深陷入其中,让其他人的钱滚滚而来。”庞兹在这次采访时说, “我的业务其实很简单。就是那个古老的游戏,拆东墙补西墙而已。你给我100美元,而我给你一张票据,承诺在3个月内给你150美元。通常,我会在45天内兑换票据。我的票据甚至比美元还有价值…然后,麻烦就来了。大厦倾倒了。”

    1949年1月17日,他去世时,口袋里仅有75美元。

    1957年,《大英百科全书》把庞兹的名字作为欺诈行为的同义词。很快,《剑桥英语大词典》也把庞兹的名字收入其中,作为“庞兹骗局”(中文常译为“旁氏骗局" )的词条出现。它的含义是:一种诈骗形式,人们相信一个并不存在的企业获得商业成功,但是实际上是在短时间内,用其他投资人的钱给第一批投资人回报。

    使他如此名留青史的事件,是庞兹1919年在波士顿启动的。当时,这个潦倒意大利移民设计了一个投资计划,向美国大众兜售。当时第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世界经济非常混乱。庞兹宣称,用投资款购买欧洲的某种邮政票据,再卖给美国,便可以赚钱。他把这项投资描述得很复杂,故弄玄虚,并设置了高额的、短期内兑现的回报, 45天内回报50%。他如约向最初的投资者兑现承诺和回报。于是投资者蜂拥而来。接近4万名波士顿市民加入庞兹的投资计划,大部分都是怀揣发财梦想的低收入阶层,他们一共向庞兹投资了大约1500万美元。

    1920年,庞然就破产了。余生的29年,他在诉讼、牢狱、驱逐、疾病和对爱人的长相思中度过。

    旁氏骗局,并不是庞兹发明的,只是被他“光大”了。它也没有随着庞兹清冷的离世而消逝,而是越来越泛滥,成为最常见的金融诈骗“模型”并变得越来越精细、越来越隐蔽。

    十余年前的次贷危机中,“华尔街精英”麦道夫苦心经营45年的旁氏骗局终于难以为继,由他的儿子报案。麦道夫骗局的总规模达到648亿美元。

    中国居民如今记忆犹新的旁氏骗局,大概是2015年12月立案的e租宝事件了。它非法集资500多亿元,投资人数超过90万人,他们很多都是你我身边的人。

    旁氏骗局只是众多金融诈骗中,比较“经典”的一种;金融诈骗五花八门,“与时俱进”。整体而言,中国的金融知识普及程度并不高,居民投资渠道也不算丰富,在几十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中,各种暴富神话更是让人蠢蠢欲动而且看起来不是那么遥不可及。很多人都成为金融诈骗的受害者。同时受害的,还有我们的金融秩序和金融稳定。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的时间之久、肆虐的范围之广、对经济的破坏之大,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期。接下来,我们可能面临艰难时世,很多人的就业和收入都已经并将继续受到影响。

    当人们越急需金钱的时候,金融骗局就越有可能得逞,恐惧和贪婪,都是金融骗局最好的温床。金融诈骗就像病毒一样,一波一波地出来,一茬一茬地变异。

    我读庞兹的故事时,有一个细节打动我。当旁氏骗局败露后,一些在此之前获得了50%回报的人,自愿把钱上缴。其中一个叫做约瑟夫·珀尔斯坦,他说,这是肮脏的钱,我不想要。

    我想,他在旁氏骗局的疫情之后,产生了对抗金融病毒的抗体。

 ——选自《漫画财经:金融防骗指南》

 

☆一本漫画书让你顿悟“投资需谨慎”

☆深度剖析金融诈骗冷知识

☆一不小心就看穿了金融“骗术”

☆搞笑幽默的风格,通俗易懂,老少皆宜

☆提高你的被骗“免疫力”

信息来源: 
202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