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投资全解:心理、估值与风险

  起源于西方证券市场的股票价值投资理念,因其战绩卓著而声名远播,最终从各派投资方法策论和各大类资产投资方案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球理性投资人的思想焦点。但可惜的是,投资翘楚们根据投资实务不断总结、提炼的大量思想精华,皆散见于诸多西方著作及投资大咖们的各类网络视频和文字中。包括CFA(特许注册金融分析师)资格考试、不断诞生的金融投资新学科在内的相关专业的教材,都在追随证券投资界最佳实务及其研究而不断更新发展。其内容和数量如满天星斗,且大都是英文原版,而汉化版往往不是最新版本,且可能因翻译水平良莠不齐而比原版还难懂,故难免让大多数中国读者可望而不可即。因此,要撰写一部系统全面的通识普及类读物,让缺乏专业背景知识的普通投资人容易理解,且有助于其实务操作,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也难。

  值得欣慰的是,《价值投资全解》的作者董百文先生本着坦诚的人文关怀精神,围绕自己在学习和投资实务中长期不懈而又深入细致的观察、反省、思考和积累,贴切自然地旁征博引诸多中外投资大咖的经典语录和研究成果,并通过自己的投资案例和历史统计数据,条分缕析、亲切生动地娓娓道来,立体地将价值投资理念和细节一一呈现,并有机地联系在一起。

  难能可贵的是,作为非会计专业人员,董先生还用自己通俗的语言讲解了财务分析的相关知识,也许这样较会计教材更适合非专业背景的读者理解。同时,书中所归纳列示的重要原则、警示或注意事项,乃至知识体系,是投资决策很好的自查和工具清单,大家若能结合自身情况按图索骥,进一步自省思考和自学深造,不断丰富充实自我,那么,编著本书的初衷也就达成了。

  从众多的投资理论中,《价值投资全解》一书选择了有严密逻辑支撑、有连续成功投资案例支持、穿越风雨韧性非凡的理论——价值投资理论。依据众多价值投资大师的轨迹与感悟,以及自身的投资经历,本书梳理了价值投资所需的关键因素,将这些内容归纳整理,勾连搭建,筑出一架可登高而视的“云梯”,读者立于其上即可俯瞰一个关于价值投资较为完整的知识框架,减少投资中的困惑、迷茫。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朱宁博士曾说:“投资是一桩说来容易做来困难的活动。说它是科学,却连学术界的诺贝尔奖得主们也驾驭不了;说它是艺术,却又需要众多学科的研究和分析的支持。金融投资之所以困难,恰恰是因为人的行为既受理性的支配,也受情绪的支配。作为投资者,我们既贪婪,又胆怯。”

  这本书为积极投资者所想,给出了基于价值投资的框架及行为建议,这暗示投资者通过投资者的努力和勤奋,可以获取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但事实证明,这一愿望非常难以实现。巴菲特在近50年的投资生涯里,达到了年化收益率22%这一几乎不可超越的纪录,但能达到这样佳绩的人凤毛麟角。20世纪70年代初期,美国整个学术界对积极投资的实践结果也大致有了公论—代表积极投资群体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共同基金扣除费用后,与市场平均回报水平相比为负,而且关于这个观点的证据在后来40年的时间里不断积累。

 

   投资中的我们大都认为自己是聪明的,却不知这种自我感知深深脱离了现实,是一种心理上的自我暗示和强化。对此,投资者最好能够足够清醒,保持谦卑之心,面对和拥抱世界上层出不穷的新变化、新知识,切莫刻舟求剑,以单一的视角来审视世界。成功的投资离不开持续的进化,永葆进取之心,莫忘风险之虞,方能让积极投资确有成效。

——选自《价值投资全解:心理、估值与风险》

  本书将价值投资的三个核心:心理、估值与风险,形象地比喻为“鼎之三足”,构建了价值投资理论与实践的知识框架。心理部分,列示了那些常使投资者失利的典型心理陷阱,并给出了关于恰当投资心理养成的建议。估值部分,以具体实例演示了相对估值与绝对估值、静态估值与动态估值的方法,对估值应关注的核心给予提示。风险部分,从仓位、历史、价值、心理等视角帮助投资者理解和控制风险。财务是价值投资的基石,许多投资者仍缺乏基本的财务分析技能,作者以无人机制造公司为例,展示了财务报表的构建过程,并归纳总结了识别财务操纵迷局的方法。

  本书归纳了价值投资的要点,并辅以作者自身投资经历,搭建了一架投资的“云梯”,帮助读者立于其上登高而视,俯瞰价值投资全貌,消除“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投资困惑。

 

信息来源: 
2020-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