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五步搭建 “TRUST模型”,助力打造爆款短视频

随着短视频的出现,内容传播形态发生了极大的改变,从图文到长视频再到短视频,从横屏播放到竖屏播放。凭借极致的观看体验,短视频迅速发展,用户规模不断扩大,活跃度不断提升,为品牌形象塑造、内容传播开辟了新渠道,成为品牌新的社交语言。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我国短视频行业已经十分成熟。对于品牌来说,如何抓住这个新的流量入口,开展“短而精致,简而生动,小而美好”的营销活动,已成为亟待解决的新命题。

精准画像:用户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对于不同的用户来说,短视频的功能也不同。总体来看,短视频的功能大致可以归结为四种,分别是情绪减压、引导消费、生活助手、知识聚合。

 

●   情绪减压。随着生活节奏、工作节奏越来越快,人们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忙碌之余看一段轻松愉悦的短视频可以很好地放松心情,缓解压力。

●   引导消费。有些短视频展现了某种生活方式或生活理念,会给予用户一定的启发,对其消费行为产生一定的引导。尤其是美食、旅游、搭配、美妆类短视频,非常容易激发用户对品质生活的追求。

●   生活助手。有些短视频会展现某种生活技能,比如用柚子皮煮水清洁下水道,用牙刷制作杯刷等,这些技能会帮助用户解决一些生活难题。用户在掌握这些技能之后,会忍不住与他人分享,又满足了用户的社交需求。

●   知识聚合。短视频的类型非常多,有些短视频会为用户提供最新的新闻资讯,有些短视频会为用户提供某方面的专业知识,而用户观看短视频的行为也从简单观看转变为深度探索。在此情况下,对于用户来说,短视频就成了知识聚合器,可以让用户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各种新知识。

随着用户结构、使用时间、功能角色不断改变,短视频成为可以覆盖全人群,帮助品牌进行立体化表达、多元化展现的营销平台,短视频营销也成为一种超越流量,集创意、内容、技术于一体的营销方式。

 

TRUST模型:短视频营销五部曲

随着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短视频已成为品牌非常重要的营销工具,从时间、空间为品牌带来巨大的营销价值,满足了品牌多元化的营销需求。为了做好短视频营销,品牌需要构建基于用户画像的“TRUST模型”。

 

Target:聚焦某个垂直领域的人群与场景

通过发布垂直内容,品牌可以准确找到目标受众,与受众实现无缝对接,挖掘新的销售增长点。例如,在国庆期间,携程与抖音携手面向年轻群体推出“fun肆之旅,游抖一下”的旅行季活动,通过达人实拍示范,鼓励用户通过抖音记录旅行的美好瞬间,引领了“短视频+旅行”的新模式,激发了用户在旅行途中拍摄短视频的意愿。

Relation:借助优质内容,俘获用户信任

通过发布优质内容、精品内容,品牌可以提升用户偏好,增强用户对品牌的体验和对品牌价值的认同,增强用户的消费信心,帮用户挖掘优质产品,发现美好的生活方式,获得精神层面的愉悦与满足。比如,香奈儿通过发布短视频,将艺术性的内容与高质量的画面相结合,激发用户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并让用户将这种愿望与香奈儿品牌联系在一起。

Upgrade :借助AI内容的经营力,创造品牌超感体验

短视频平台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不断开发适用于营销的技术产品,创造了很多富有创意的内容互动方式,比如定制贴纸、BGM创作互动等,为用户提供了多元化的与品牌互动的方式,也为品牌提供了更广阔的创新营销空间。例如,vivoX21魅夜紫新配色上市之际,品牌就与抖音联合推出了魅夜紫彩妆,并支持人脸识别精准3D上妆,妆容可以自动贴合,让用户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变妆体验,更近距离地感受魅夜紫配色的魅力。

TShare:通过明星达人的分享激发用户的创作冲动

据统计,在短视频营销中,有42.5%的品牌会选择达人、明星创作短视频作为营销内容,70%的用户会因为明星达人的推荐产生购买行为。在短视频平台,明星达人的推荐使品牌内容的曝光度大幅提升,使前期冷启动的周期大幅缩短。例如,在BMW X3上市前,品牌邀请赵又廷、宋佳等明星发布短视频,使这款新车获得了极大的曝光,沉淀了一大批粉丝。

Transform:发掘企业营销阵地,构建长效营销生态

对于品牌来说,营销阵地有极高的价值,比如可以提升品牌黏性,吸引大量粉丝,增强品牌的传播效果等。以vivo为例,作为第一批注册抖音蓝V账号的品牌,vivo从一开始就将抖音确认为自己的营销阵地,注册账号,投放广告,发起挑战赛,通过一系列行为快速积累了大批粉丝,每条短视频都能收获大量转发。

总而言之,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短视频已成为非常重要的营销渠道。品牌要想抢占先机,必须开展持续的内容运营,通过富有创意的内容刺激用户主动传播,充分挖掘内容生产者的内容生产能力,积极引进人工智能、VR、AR等新技术,精准定位目标消费群体。同时,品牌还要将短视频营销与其他的营销体系协同,通过内容与平台联动实现裂变传播,取得更好的营销效果。

——选自《爆款短视频运营指南》

 

信息来源: 
2020-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