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就要稳、准、绝

从2010年开始,这个世界好像一切都突然加速了——我们的生活飞速改变着,生活习惯、生活方式,甚至交流方式等全都变了,不禁让人想起小时候看过的科幻电影《星际迷航》。

现在的我们,真的过上了只需一部手机就能解决衣食住行问题的生活。不到十年时间,人类从PC电脑机时代大踏步跨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而随之而来的,是商业模式和机会的改变。

面对突然来袭的新生态,我们迫切需要与之适应的新营销方式。

营销是一个聊不完的话题,也是一个对创新、变化不断做整合的技术活,还是社会学中最需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课题。所以,营销人需要与时俱进,紧跟不断变化的市场业态。

作为一名在互联网行业“征战”了十多年的创业者,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变”。大环境在变,消费主体在变,消费需求在变,销售渠道在变,产品用户在变,媒体平台在变,推广渠道在变,品牌与企业在变……一切都在急剧变化中,而且是以年、以月甚至以周、以日为单位的速率进行。这让我们很多营销人,特别是老一辈营销人,原本引以为傲的营销理论和经验都已过时,我们如今也被人戏称为“油腻大叔”。因为在这个圈子里,大家都进入了同一个起点。相应地,对于年轻人来说,他们也迎来了时代变革带来的绝佳机会!

我们如此幸运,见证并享有了每一次变革中市场带给我们的机会和红利;我们又是何等不幸,在一次次变革中,甘愿去做市场的“小白鼠”,连摸着石头过河都显得奢侈。作为创业者,也许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以身试枪”——用经验、教训来成长和历练自己。

在这一轮轮变化中,我经历了从传统营销到现代营销、互联网营销变革的全过程,既有亲身经历,也有目睹的一幕幕潮起潮落的市场跌宕大戏。如今,那情那景依然历历在目,感慨良多。虽然市场风云变幻,但我们依然可以从这些大戏中总结出一些变化中的营销攻略(套路)。

本书从历史典故和市场营销两个维度,通过历史故事和现实营销案例,分析传统营销到新营销生态的变化过程以及新市场生态中的新营销思维和新营销套路,总结现今社会化营销、大数据营销的新特点,希望能使现在转型后的传统营销企业、市场人员、媒体从业人员、广告公司和相关营销人员,对新时代的“营销进化阶段”“营销套路”“营销思维”有一个概括性的理解。

在书中,我把这些套路比作“板砖”,从碎片化、无序化、盲目的营销特点中总结出核心点,一板砖拍下去,即使拍不倒一大片,也得砸个“坑”出来!

在我看来,随着传统媒体和广告业的下沉,大品牌之间大额资金投放、“秀肌肉”的营销时代正在落幕。“拍砖”更像是这十年来营销界最主流的玩法。前天刷着微博,昨天刷着微信,今天玩着抖音……一切看起来都有点超现实主义的色彩。

本书也可以说是我多年的“干货”收藏,其中借鉴和引用了大量业界人士的精彩观点。站在这些“巨人”肩膀上思考和创作,会加深我们对所处时代的理解,让我们保持更加清晰的认识。当然,我的立意并不是学术讨论,而是希望写一本更加接地气的书。如果它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并成为现代营销界人士的“铺路石”,将是我最大的荣幸。若是这本书能够引发营销人士更多的思考或学习,幸何如哉。

——选自《营销一板砖》 前言

 

 

信息来源: 
2020-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