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步教你打造让人羡慕嫉妒恨的爆款IP

《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的出品人阿兰·霍恩曾说:“即便最忠实的影迷,一周也就至多看一部电影而已,所以得确保他们看的就是你制作的那一部。”在这个IP多如牛毛的时代,想要成为最吸引眼球的那一个,就必须要有足够吸睛的亮点,这种亮点可以是引人入胜的内容,也可以是与众不同的形象。

打造爆款IP第一步:定位

定位的目的是找准内容领域、目标用户以及运营的大方向。

给IP做定位,既要考虑市场行情,即用户想看什么,市场缺乏什么,还要考虑自身的情况,我们必须结合自身的特点或产品的特点来打造IP。比如,提起papi酱大家都会想到那句著名的Slogan:“一个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这句话已经成为papi酱的个人标签,美貌、幽默和才华也成为papi酱在大众眼中的形象定位。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借助垂直细分的内容来给IP做定位,即用个性化、风格化、差异化的内容,让IP具有与众不同的亮点。

案 例:以内容凸显差异

“熊叔厨房”是一个美食自媒体,也是一个美食类著名IP,它和一般的美食类节目的最大区别就是内容。“熊叔厨房”主打亲子美食、母婴美食和宝宝辅食等内容,专注育儿保健领域,和其他美食IP形成了差异,因此才能在众多美食类自媒体中脱颖而出。

美妆博主杰斯特拉粉丝众多,他的定位是国货评测,这个定位不仅让他在内容上有了很好的垂直性,也让他和其他的美妆博主有了区分,可以很快被粉丝记住,而且也获得了各大国货美妆品牌的关注。

很多人在做定位的时候,会首先考虑需求,因为我们往往认为大家都爱看的内容会更受欢迎,但是我认为:“擅长”和“垂直化”这两点更关键,只有擅长才能坚持下去,只有垂直才能一直被需要。

打造爆款IP第二步:内容生产

内容生产最重要的一步是选题,打造IP说到底是一个商业行为,而不是艺术创作,我们当然不能依靠灵感去选题,也不能拍脑袋决定,而是要以数据为基础来策划选题。我们除了要关注自媒体账号的后台数据,还要关注第三方大数据平台,比如百度指数、卡思数据、腾讯指数等,这些第三方数据平台会告诉我们热点和趋势。

有了选题,我们还要确定内容的形式,是做图文内容、音频内容、视频内容还是其他形式的内容,内容生产是一个系统化、专业化的工作,我们可以自己组建团队去做,也可以与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合作。

还要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内容必须与IP的调性相符,要严格按照IP的定位去做。为了让IP具有更丰富的内涵,我们还可以建立自媒体矩阵,在多个平台上传播内容。

打造爆款IP第三步:传播

生产好内容以后,还要在不同的渠道上传播内容,因此,我们要认识不同渠道的特点和目标用户群体。下面总结了四个主要的自媒体渠道,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内容特点来选择渠道。

1.长视频平台

爱奇艺、优酷、腾讯这样的视频平台类似于电视台或电影院,观众们一般选择在这些平台上观看电影、电视剧和综艺,短视频内容并不适合在这些平台传播,这些平台更适合制作精良的长视频内容。

2.微信、微博

微信既是生活圈也是工作圈,这里既有朋友、熟人,也有工作上的同事、合作伙伴,因此微信平台上的内容必须具备社交货币的价值,说白了,就是要有分享和传播的价值,要能为人们提供谈资。

微博平台的传播范围广、互动性强,它是各大品牌和机构的首选网络传播工具,图文、视频等内容都适合在微博上传播。

3.短视频平台

短视频平台有时长和竖屏的限制,短视频平台上的内容具有碎片化、娱乐化的特征,人们可以用短视频来打发时间。

4.小红书等内容电商平台

内容电商是如今的一大趋势,其中小红书是最具代表性的内容电商平台,同类型的其他平台还有蘑菇街、美丽说、什么值得买等。测评类、种草类的内容很适合在内容电商平台上传播。

打造爆款IP第四步:运营

当我们把内容发布到各大平台以后,就要开始沉淀粉丝。我们需要通过各种运营方法来吸引粉丝,和粉丝互动。让粉丝注意到我们的内容只是第一步,我们还要引导粉丝评论和互动,粉丝愿意评论和互动,就说明他对我们的内容有好感。

我们作为IP的运营者一定要完成与用户的互动,只有这样用户才能感受到IP的人格化特征,进而对IP产生喜爱并与之产生精神共鸣。我们必须要通过运营,才能和用户建立联系,把IP发展起来。

运营不仅是与用户互动,还包括内容的迭代,我们要根据用户的反馈,及时调整内容的选题和形式,并持续地关注数据,对内容和渠道进行优化。比如“熊叔厨房”的运营人员通过关注后台数据,发现大部分粉丝看视频时会选择跳过片头。他们进一步研究后发现,视频的片头比较枯燥,没有趣味性,所以粉丝不愿意看片头。于是,运营人员针对这种情况对片头进行了调整,他们在每集开头都设置了一个情景,让片头变得更有趣味性。

打造IP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它涉及自媒体运营、内容创作、数据分析等方面,我们必须要围绕IP的定位,做好每一个细节,才能打造出爆款IP。

                                                                                                 ——选自《流量变现》

信息来源: 
2020-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