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备战高考,家长该怎么办?

2020年庚子鼠年春,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各家都居家隔离,假期延长。一家人每天一起“亲密”相处,高兴得不亦乐乎,又过了7天春节假期。

——每天晚上看片到深夜,早上不起床,

——一日三餐变成了两餐。

随着“趴窝”时间的加长,家里的气氛悄无声息地变“质”了……

于是,家庭生态是这个样子的:

孩子每天起床后不叠被子,穿着睡衣在家里晃,

不洗脸、不梳头,简单地刷刷牙敷衍了事,

我和孩子爸爸则是,

每天从这个房间溜达到那个房间,

横着躺,竖着睡,

怎么都不得劲儿。

生活习惯完全被打乱了。

最终,“家庭大战”爆发了……

满腔怒火的我开始咆哮!

“王小宝,你怎么走路踢踏踢踏的,把脚抬起来走路!”

“王小宝,丑死了,快去洗脸,把头发扎起来!”

“王小宝,要多吃肉,多吃水果,多喝牛奶,补充营养!”

“王小宝,写作业要坐端正,不要塌着腰!”

“王小宝,写作业要认真,不要戴耳机!”

“王小宝,你在和谁聊,怎么笑得这么开心?!”

“王小宝,写作业不能锁门,可以把门闭上,方便我们检查!”

“自己看看桌上的倒计时牌,眼看就要高考了,还不紧张起来?!”

“王小宝,你确定了报哪个学校?哪个专业了吗?你们班的那个谁准备学习法律,另外一个要报外交学院……”

……

孩子实在招架不住我的絮叨,开启了“抗争模式”!

 

“你们烦不烦,高兴的时候,看我怎么都好;不高兴的时候,看我怎么都不顺眼。我惹不起,我躲着!”

“别来烦我。还有,我就是和男同学聊天,很高兴,怎么着?!”

“我讨厌倒计时牌!!!”

“不要问我,我不知道想考哪个学校,也不知道学什么专业!”

“砰”的一声,孩子的房门被狠狠地撞上,紧接着就是充满愤怒的锁门声。

……

随着网课模式的开启,孩子的牢骚也越来越多。

“我们和别的班合起来上课,那个班有一个女孩子,经常迟到,问题答不上,还找各种借口,浪费大家的时间”

“网课只能对着屏幕,精力集中不起来”“每天都提不起精神,上课效果不好,每天晚上作业也做不完,比到学校上课还累。”

“我要到学校上课!”

“我要吃烤肉,我要吃炸鸡,我要吃水煮鱼,我要吃辣子鸡”

……

想着孩子还要高考,束手无策的我把矛头转向了孩子他爸:

“老王,电视声音小点,不要影响孩子学习!”

“吃完饭把桌子、椅子收起来!”

“老王,洗脸的时候把水开小点,不然,水溅的到处都是,把地板都踩脏了,还要我擦地!”

……

孩子的情绪越来越糟糕,老公越来越敌视我,我越来越焦虑、恐慌。看着家里的高考倒计时牌,看着孩子和老公的冷脸……我百爪挠心,只得不停地自我安慰,“亲生的,亲生的”。

面对即将在6月参加高考的孩子和糟糕的家庭关系,心理几近崩溃有没有。还好,我从心理咨询师那里找到了“解药”。

心理咨询师分析了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

新冠肺炎发生后,焦虑、恐惧和抑郁等不良情绪反应严重损坏了人们的认知功能。居家的人们像突然失去了目标。高考学生和家长面临越来越近的高考,孩子不能正常到学校学习;疫情期间,居家隔离,家长和孩子的生活习惯被打乱,正常的情绪不能通过运动、聊天来缓解,不能和人群正常的接触、交流。双重压力,使高考学生和家长都处于焦虑、恐慌之中。

3月中旬,国内的情形已经稳定,但国外疫情日益加重,入境中国人员的风险引发了新一轮的恐慌和焦虑。

如何“以不变应万变”呢?根据我们家的具体情况,心理咨询师给我家王小宝的主要问题做出了诊断并提出解决办法:

01

表现一:高考越来越近,又不能正常学习,王小宝属于压力大,引起的焦虑。压力过大会出现:情绪慌乱、恐惧、烦躁、神经过敏、精神不集中等情况。严重的还可能引起头痛、肚子痛等。

解决方法:转移注意力,学会调控情绪。通过适度地运动转移注意力;学会深呼吸、闭目养神;学会用意象放松法,即想象自己处在轻松、平和、静谧的环境,从而达到全身放松。

02

表现二:亲子关系不和谐。亲子间经常发生一些摩擦和不愉快,甚至出现矛盾激化和极端对立的局面,心理上相互反感、怨恨,语言上争吵、谩骂,身体上攻击、反抗等。亲子关系不和谐时,会给孩子的情感和学习造成非常大的负面影响。

解决办法:遇事多进行换位思考;多与好朋友交流,这样可缓解内心的压力,也可以听听他们是如何与父母沟通和交流的;多与心理咨询师交流,他们可以帮助你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教你心理调节方法,这对消除你心中的烦恼很有帮助;学会与家长进行有效的沟通与交流。

解决了孩子的问题,老师也给父母

提出了诊断意见

父母也是因为高考时间的逼近,压力带来焦虑的情绪和不当行为。

(1)在家里设立高考倒计时牌,以此来提醒和激励孩子抓紧时间复习。但没征求孩子的意见,计时牌的出现让原本已经处于高度紧张的孩子变得更加紧张,使孩子出现情绪失控的情况。

(2)父母的焦虑情绪感染、刺激了孩子。

解决办法:

(1)临考前,家长要做到“四要四不要”。“四要”:家长自己的情绪要稳定;家庭气氛要温馨;对孩子要说“只要尽力就行”;孩子饮食卫生要搞好。“四不要”:自己不要规定孩子考什么大学;不要规定孩子考多少分;不要讨论报考志愿的事;不要对孩子的成绩老问个不停。

(2)父母要扮演好孩子学习上的辅助师、心理上的减压师和外部信息搜集师这三个角色。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为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做好服务工作;不要进行攀比。在考试前,孩子需要放松,压力过重会令孩子考试紧张,发挥失常。

最后,咨询师向我推荐了《高考生心理减压(学生版)》《高考生心理减压(家长、教师版)》两本书。图书的作者团队针对高考生的心理减压咨询长达10年,帮助3万多名高考学生缓解心理压力、轻松应考,并总结出高考学生经常遇到的一些心理问题、心理困扰及解决方案。图书从压力辅导、挫折辅导、性格辅导、交往辅导、学习和生活辅导方面,解决高考学生紧张心理、焦虑心理、 抑郁心理、茫然心理、 强迫性心理、 逃避心理、 情感困扰、 自卑心理、 厌学心理、 人际关系困扰,分别就这些问题给家长和高考学生以指导,在家就能自己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信心十足地迎接高考。

拼搏今朝,收获6月。在这里祝学生们都能进入自己理想的学校,实现自己,报效祖国!

更多高考生减压方法,请点击封面


信息来源: 
2020-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