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干货!新媒体中的“政”能量

新媒体,这个词对大众而言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词汇,一种利用数字技术,通过计算机网络、卫星等渠道及电脑、手机等终端,向用户提供信息和服务的传播形态罢了。去百度、搜狗等搜索引擎上输入“新媒体”三个字,下拉列表里出现的词条大多是这样的:新媒体运营、新媒体营销、新媒体培训去哪学?等等。大众所关注的早已不是其定义、载体之类的基本概念了。随着新媒体的价值、原创性、效应和生命力的不断延展,新媒体背后的逻辑应该是这样的:新媒体是具备价值的信息载体,载体具备一定的受众,那么将两者结合就可以共同完成新媒体存在的价值,即:社会中及时信息的价值。

进入新媒体时代之后,信息传播的时空限制被彻底打破。无论哪个地区发生新闻事件,人们都能通过互联网在第一时间获知事件详情,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其次,相较于传统媒体,新媒体传播信息的速度越来越快,信息传播方式多种多样,视频、图片、音频等都可以用来传播信息,使信息的可读性、趣味性大幅增强,使新闻事件的传播范围、影响范围得以进一步拓展。另外,结合新浪微博的爆点话题,大家细想,新媒体环境下,是不是只要话题与网民利益有关,就能迅速吸引网友的注意,几十分钟的时间便可以实现井喷式传播。

那么,当“新媒体”遇上“政务”,会怎么样?

 

根据腾讯发布的《2015年度全国政务新媒体报告》,2015年国家各部委的微信号开通率达到了40%。根据新华网舆情监测分析中心发布的《2015年全国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报告》,2015年中央机关政务通过新媒体发布的稿件超过47万条,覆盖人数超过2.8亿人。

 

2018年12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政务新媒体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手段,是引导网上舆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阵地,是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

 

现在可是2020年了,相较于2015年的数据,新媒体账号的开通率早就不知道翻了多少倍,网络影响力亦无法估量其大小了。那么,使用正确的操作方法,掌握实战技巧,全面提升政务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与公信力便至关重要!

 

北京大学电商课题组新媒体顾问,中国传媒大学、中山大学、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客座教授袁国宝最新力作《政务新媒体——引爆指尖“政能量”》:

 

信息来源: 
2020-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