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战争》:体重管理是一生的课题


“体重管理”正在成为影响着当下人们生活品质的一个热词。无数追求曼妙身姿而又管不住嘴的女孩们,正在一口一口地将自己吃成胖子,却又想通过立竿见影得减肥,让自己在一夜之间减成瘦子。大家都很在乎自己的体型,却似乎并不明白科学的体重管理真谛到底是什么?因此在与脂肪的斗争中“屡战屡败”,又坚持不懈地“屡败屡战”。

 

最近,我们推出了一本名为《脂肪战争》的新书,以宏阔的视野全景式呈现了人类研究脂肪的整体脉络,通过剖析经典样本,引导人们从认知层面理解体重管理的重要意义,试图从行动层面了解并掌握体重管理的科学方法。

 

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上海交通大学EMBA客座教授周宏明倾力作序推荐《脂肪战争》,不同领域专家多维度解读“人类和脂肪的那些事”,带你走进这个就在你我身边的“战场”,也带你认识“战场”上的旗手。 

体重管理也需要一场认知革命

 

文/吴晓波

 

过去的两三年,新中产阶层的崛起,开创了一个消费升级的全新时代,给中国商业和社会带来了深刻的变化。    


2017年底,我的团队在无锡“吴晓波年终秀”上发布了一份《2017新中产白皮书》,第一次将新中产人群的画像作了量化的研究。


“新中产人群”以80后为主,家庭年收入在20~100万、家庭年净收入在10~50万,接受过高等教育,主要在一线、新一线及二线城市,从事专业性或管理性的工作。他们热衷阅读、崇尚运动,注重健康,讲求品质,把旅行当做生活的一部分。


今天,新中产人群规模接近2.3亿人,麦肯锡以及波士顿咨询都预测,在2020年时,新中产人群将达到3至4个亿。    


特别地,研究还发现,65%的新中产人群在过去一年中对自己的身体开始实施有条件地管理,包括医疗服务、体重、健身、美容保养等,40%的新中产在饮食方面会特别关注有“低脂肪,绿色,纯天然,有机”这类标签的食品。


伴随着中国的中产阶级不断崛起,我们的健康诉求越来越强烈,大家开始愿意花钱去锻炼和健身,不愿意再胡吃海喝。 

 

这一次,蓝狮子研究团队将触角伸向了大健康领域的绿瘦公司,致力于为新中产人群提供体重管理和健康服务———这恰恰就是消费升级的应有之义。


现在大家看到的这本《脂肪战争》,对绿瘦的运营模式进行了很详实地披露和描摹。


大健康产业趋势已成,过去十数年,一大批从事大健康行业的公司起起落落,留下来的不多,竞争中能够快速成长的就更少了。他们有如此成就,一是抓住了新中产人群崛起的巨大红利,二是,他们在短短十一年中快速完成了两次转型。   


第一,在商业模式上,是从“卖产品”转型到“卖服务”。 


卖产品是工业化思维,首先考虑的是成本和规模,改革开放走到今天,我们所具有的三大优势,成本优势、规模优势、制度优势,基本上丧失了,再加上互联网的冲击,仅仅只做产品的中小企业,如果不转型,80%会破产。    


绿瘦认识到,世上并不存在万能普适无副作用的瘦身产品,必须辅以严格的自律控制饮食与坚持运动,从卖产品到卖服务,以服务带动产品销售,其实是提供一种更好的消费体验,只有给用户提供超过期望的服务体验,用户才不会离你而去。 

 

凯恩斯在《经济通论》里面讲过一句话,他说任何一个商品的价格不是由成本决定的,是由消费者的心理决定的。由消费者的心理决定这个产品值多少钱,他这个逻辑就是典型的新中产逻辑,一定要有部分人出现,他愿意为服务、为品质、为好的东西买单。 

 

第二,在战略选择上,从“销售驱动”转为“数据驱动”。   


互联网进入下半场,大数据、云计算等这些新技术跟我们每个行业有关,互联网红利吃完了,我们进入第四次浪潮,人类商业文明的每一次浪潮,是对前一次产业的全覆盖,工业对农业的覆盖,信息化对制造业的覆盖,新技术对信息化革命完成一次全覆盖。


在“互联网+”的今天,数据化思维不可或缺,从公司管理到用户服务,都可以用数据进行管理。   


大部分的中小企业所服务的只是一个特定的人群,这个特定的人群会垂直打通。你只要服务这些人,你只要在这个族群中形成你的品牌理念,你就会变成一个非常小而美丽的优秀企业。绿瘦就是聚焦于超过2亿的肥胖人群,给他们提供专业的体重管理服务。    


作为一个传统产品销售型公司,绿瘦对数据战略的运用令人印象深刻,在2009年就开始“数据化管理”,对用户数据进行搜集、沉淀、管理和分析,随后开始进入用户数据挖掘,通过数据来指导精准营销、一对一服务,甚至通过数据来重构产品生产。


他们数据库里积累的几千万用户数据,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将是绿瘦最大的资产和资源。    


成为新中产的标志并不是拥有多少钱,而必须包括财富、审美、年龄三个维度来定义,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基本要求。


企业家有超出常人的意志力,在我认识的人中,减肥最成功的男士,几乎都是企业家。因意志强大,他们不仅公司管理得很好,自己的体重与身材也管理也很好。反过来看,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体重和生活习惯都管理不好,他又怎么能去管好一家公司呢?    


每一件事情都在被重新定义,脂肪战争的“战斗”已经打响,体重管理也需要一场认知革命。


每一件事情都在被重新定义,脂肪战争的战斗已经打响,体重管理也需要一场认知革命。改革开放已走了40年,过往的一个从无到有,野蛮生长的时代结束了,一个投机主义、冒险为主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未来的都是“新”:面对新的中产人群,我们需要更多新的思维、新的模式、新的业态。我们处在很好的时代,只有我们不抛弃这个时代,通过理性、迭代、传承和快乐的方式,我们一定能够经受时代和技术给我们带来的下一次和再下一次的挑战。

信息来源: 
2018-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