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精品力作 推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出版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全面展开,文明互学互鉴不断加深,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2017年5月,中国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深刻阐述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描绘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未来发展蓝图,为推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出版合作指明了方向,出版是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是文化传播的重要渠道,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了一批“一带一路”精品图书带大家了解过去所知甚少或者完全不了解的某些国家、历史、文化、经济和政治等。我们将这些图书分为外向研究、内向研究、研究报告和行业研究四大类。外向研究方面,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丛书、经济走廊研究丛书、《当代丝绸之路上的国际商贸流通》等;内向研究方面,有《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新阶段西部大开发》等;研究报告,有丝绸之路经济带年度发展报告、《欧亚时代——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蓝皮书》等;行业研究有《依托“一带一路”深化国际能源合作》《财团就是力量:“一带一路”与混合所有制启示录》等,通过出版反映沿线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人文历史方面的精品图书,为建设“一带一路”贡献了出版人独特的智慧与力量。 

 

本套丛书不仅从微观层面概述了经济走廊沿线国家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情况,还从宏观层面分析了经济走廊沿线国家间历史与现实的互动,全面、系统地为读者展现了“一带一路”沿线的图景。经济走廊是在次区域范围内,将生产、投资、贸易和基础设施建设有机的联系为一体,基于经济要素的一体化而形成的经济合作机制。

 

该丛书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概况、经济结构与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制度与经济政策、对外经济贸易与合作、历史与中国的经济文化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从各个方面展现沿线国家特定的经济结构与经济发展水平对“一带一路”实施的可能性贡献与利益需求。

 

商贸流通是古丝绸之路绵延传承的重要内容,如今虽没有驼铃声声,但其正随着新丝绸之路的互联互通而迅猛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成当代丝绸之路的核心,本书主要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国际商贸流通发展进行了个案与整体研究,涉及各国商贸流通条件、政策、现状,及相互间贸易与合作等问题。由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当前世界贸易中所占比重较小,且不为大多数人熟知;故本书着力于提供这个区域国际商贸流通形势的普及性知识,通俗易懂,可读性强。

 

《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已经连续出版4年,从报告中可以了解沿路各国的经济政治状况,理解国家政治经济思想的脉搏,掌握行业发展的现状和困境,提出更有效、更可行的执行方法。报告提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贸易、能源开采等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已有的能源建设和贸易往来具体评述中国与沿路国家能源合作的发展与问题,指出内陆地区有必要基于“转型-开放”协同的原理进行开放体制创新,提供“全流程”定制化开发开放服务。

 

我们希望这些图书可以带大家了解了以前被忽视的那些方面,从而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当今时代的意义。我们知道想要把一带一路这个主题全面的描述清楚需要一张巨大的画布,但也需要对细节的精准把握。我们的“一带一路”精品图书就是将真实可信的信息传递给读者,同时我们也希望读者们最终能通过我们的书做出正确且有前瞻性的判断和计划。

信息来源: 
2018-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