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星人投资启蒙的故事—《猫和银行家》即将问世


精彩试读


苏格拉底再次来到小猪行,盖世猫正在等着他。

“我考虑了一下我的目标”,苏格拉底说,“我想让我的金钱增值,我也想从中获得一些收益。我该怎样投资我的10万猫元呢?”

当他听到这样的提问时,盖世猫微笑着。“我们拥有一套完整的投资产品工具箱供您选择。让我来展示给您看。”

盖世猫拿出一个文件夹,将一份文件放在苏格拉底面前。文件夹上写着:“投资组合的构成要素”。

“什么是投资组合呢?”苏格拉底询问道。

“投资组合就是我们用来描述一套投资产品的词语。

目前,您的投资组合是由您持有的10万猫元现金组成的。换句话说,您已经在投资了。只是您将所有的钱都投资在现金上。但是,经过一段时间,您可能会决定将现金的一部分,转换成其他类型的投资产品。

您可以将您的投资组合想象成一个钱包。在其中,您掌握着您投资的所有东西。”

“我怎样着手创建一个投资组合呢?”苏格拉底继续问道。

“我们将需要选择适合您的投资。但是,任何投资都有两面性。投资选择的就是在您预期获得的收益与要承担风险之间的一个权衡。”

“收益究竟是什么意思呢?”苏格拉底坦率地问。

“当我们投资时,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在投资的金钱上获得利润,对吗?

但是,我们需要一个客观的衡量标准,来衡量我们投资的绩效。

收益就是我们在一段特定的时期内所赚取的利得或遭受的损失,占我们最初投资金钱的一个比例。”

“我明白了”,苏格拉底说。

盖世猫继续说道:“一笔投资的收益有两个组成部分:收入和资本利得或损失。

比如说,您用您的10万猫元购买了一套公寓房。您设法将它租了出去,第一年获得了4000猫元的租金。

在年末,您设法将这套公寓房卖了11万猫元。

您的这笔投资的总利润应该是:

——4000猫元的租金。它算作“收入”,因为它是在您拥有投资时收到的钱。

——以及出售公寓房的1万猫元利润,它算作“资本利得”。资本利得或损失就是投资者在最终出售投资时,与他最初支付它的价格相比,所赚取的利润或遭受的损失。

这就是从您最初投资的10万猫元中所获得的,包括收入和资本利得在内的1.4万猫元的总利润。

   

您的年收益率就是这两个数字的比率:14%。”


“我明白了”,苏格拉底说。

“但是,有一件事”,盖世猫补充说。“如果您还记得,我们昨天谈过通货膨胀的危险。”

苏格拉底点了一下头。

“真正重要的投资收益不是表面收益。关键的是,在扣除通货膨胀效应之后您赚取的净收益。”

苏格拉底看起来迷惑不解。

“去年您在银行的储蓄中挣了多少钱?”盖世猫问道。

“大约2.5%的利息率”,苏格拉底回答道。

“但是,去年的通货膨胀率是2%。因此,您的财富并没有增长2.5%。

考虑到生活费用现在平均贵了2%,您的银行账户的财富只是增长了0.5%。这是您赚取的利率与去年的通货膨胀率之差。

这个0.5%的净收益就叫做真实收益,与2.5%的表面收益相对应。

许多投资者忘了表面收益与真实收益之间的差别。表面收益有时给予更富裕的表象。但是,只有考虑真实收益时,我们才知道我们是否更加富裕。”

“确保收益真实……”苏格拉底想了想。

“您要向我展示的文件是什么样的呢?”他问道。

“投资组合的构成要素吗?请看第二页。”

   

苏格拉底翻到了第二页。它看起来像一份菜单,在一个下划线的标题上写着“资产类型”。“什么是资产类型呢?”苏格拉底问道。


资产就是您拥有并有价值的东西。它只是投资的另外一个名称。

在不同资产类型中组织投资,是一种根据投资共有的特征和行为划分不同资产类型的方式。

例如,土地的投资与房屋的投资非常接近,因此,它们就被划入不动产这一类别。”

“就像不同的整理吗?”苏格拉底问道。

“就像不同的整理”,盖世猫肯定地说。

苏格拉底快速地浏览了一下目录,他对许多资产类型的名称都很陌生。

“这些资产类型听起来就像外国的鸟。”

盖世猫笑着说。“我们现在一起详细讨论这个目录。但是,没有必要记住每一个细节。先熟悉这些名称,迟早有用。”

盖世猫开始阅读:“资产类型有如下几种:


1. 股票

股票就是对一家公司的所有权份额。股票授予投资者获得公司赚取利润的一个份额的权利。公司支付给投资者的利润份额就叫做股利。股票也通常叫做股份或权益。

2. 债券

债券就是贷款。它们根据一个预先规定的计划,定期地向投资者支付息票的固定金额的钱。

债券有两大类。政府债券是投资者将钱借给一个国家,而公司债券则是投资者将钱借给一家公司。

3. 不动产

不动产包括土地和建筑物,向投资者提供租金。不动产也叫做房地产。

4. 货币

货币是一个特定的国家发行的钱。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货币。猫国的国家货币就是猫元,而狗国这个邻国使用狗元。

5. 商品

商品是制造业消费或使用的原材料,如农产品、金属或能源。

6. 其他保值品

其他保值的方式就是有价值的物品,如艺术品、古董、珠宝、收藏品或像黄金这样的贵金属。

盖世猫折叠好文件,放在衣袋里。

“我可以在这些资产类型的任何一种中投资吗?”苏格拉底·猫问道。

“如果您想要这样,可以”,盖世猫回答道。“但是,我们应该先研究一下它们是如何运转的。这样,您就可以明白哪一种资产类型更加适合您,以及从每一种资产类型中您期望得到什么。

而且,您之前提到,您的投资目标是资产增长和获得收益。然而,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投资并非一刀切,它需要根据您自己的情况量身定做。因此,我们在下一次会见中做点测试。”

——选自《猫与银行家》




信息来源: 
2018-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