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阵古意的凉风,从遥遥的时空吹来——最美的二十四节气诗词之大暑

大暑,为每年的7月23日或24日。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农作物生长最快。
我国古代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意思是说,大暑到来时,枯草上的萤火虫卵开始孵化而出;到了大暑第二候,天气开始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大暑第三候,常有大的雷雨出现,而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大暑炎热,漫漫长夜,该如何度过呢?唐朝诗人白居易认为,端坐院中,清风徐徐,能静心生凉。在大暑时节,人们正可以享受悠然自得的避暑之乐,从品味大自然的情状中,体会夏日生活的无穷乐趣,体会消夏的风雅。

朋友,在这里与您分享白居易诗中悠然自得的避暑之乐,在夏日炎炎中感受从遥遥时空里吹来的阵阵古意的凉风——在这个夏日,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的《最美的二十四节气诗词》,愿带给您内心的悠然闲适,清凉宁静!

《销暑》 【唐】白居易

何以销烦暑,端居一院中。

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

热散由心静,凉生为室空。

此时身自得,难更与人同

【赏析】

这是一首著名的纳凉诗,描写的是唐朝人悠然自得的避暑之乐。我们品读着这首诗,就好像看到白居易端坐院中时那种“室空心静”的神态和他心安神宁、凉从静中生,迎着徐徐清风自得其乐的场景。

在大暑时节的夜晚,该如何消除那令人烦躁的暑热呢?诗人白居易端坐于庭院中。放眼望去,庭院里没有什么多余的物品,十分空旷,只有窗台下吹来了阵阵凉风。端坐在这里,诗人的心慢慢安静下来,这时,他觉得酷热仿佛已渐渐消退,凉气慢慢地蔓延开来。房间里空荡荡的,只有白居易一人。这时候,他感到空气凉爽,浑身舒坦,内心更加不愿与别人共处一室。

就这样,在这暑热难耐的夏夜,白居易端坐院中,在清风徐徐中,诗人渐渐入梦,月光如水,夏日的炎热渐渐消退,恍惚之间,秋意淡淡的立秋似乎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

信息来源: 
2018-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