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为国所用 策为民而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智库丛书成果发布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107期 “经济每月谈”于2018年5月17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大卫主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陈文玲,中国经济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总编辑毛增余,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副部长任海平,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景春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副研究员张影强等十余位专家和多家专业媒体出席此次会议。


中国经济出版社总经理兼总编辑毛增余在发布会上指出,国经中心成立于2009年,至今已有十个年头。2015年1月20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这意味着我国迎来了智库的春天,我国高端智库迎来了光明的发展前景;同年11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国经中心作为中国两家新兴的社会类智库之一,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这几年,国经中心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面的重大课题,推出了一系列高端的、前沿的成果,影响力领先,这意味着国经中心是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的“领头羊”,是国内最接近国际一流智库的高端智库;本次发布的成果中,有两项是专门研究智库的,一本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生态圈》,一本是《国际著名智库机制比较研究》,这两项成果的发布意味着国经中心是“智库中的智库”,敢于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生态圈营造良好的环境鼓与呼,为广大智库代言。


这次会议是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2017年的重要课题结集出版的情况进行发布。此次发布的十本书分别是《E国际贸易——下一代贸易方式的理论内涵与基础框架》《加强能源国际合作研究》《“十三五”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战略研究》《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生态圈》《〈巴黎协定〉—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里程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评估》《永续发展之路:中国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研究》《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体系与中国方案》《国际著名智库机制比较研究》和《重塑金砖国家合作发展新优势》

信息来源: 
2018-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