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力量》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为国企建立理论与文化高地

 

2018年6月10日,国企“大学习、大调研”暨《中国力量》出版座谈会在中冶大厦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经济出版社、中企之声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并得到了国资委新闻中心、有关中央企业宣传部门、高等院校专家学者以及部分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由著名国企学者李锦和李宁博士创作的《中国力量》是我国第一本全景式记录中央企业在过去“极不平凡的五年”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纪实报告文学。

《中国力量》作者李锦以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转换动能,扭亏为盈,在全球钢铁建设竞争过程中展示中国力量的经历,提供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样本。这本书的最大特色是用十九大精神审视中央企业实践,是在实践中学习领悟十九大精神的著作。李锦认为,只有真调查才能找到真感情,得出真智慧,找到真思路。国企改革要高度重视来自一线的新鲜经验。当下国企改革已由文件集中出台期转向试点期与典型推广期,试点已经四年了,一个大规模的典型推广期必然到来。学好十九大精神,搞好国企改革的典型调查,以典型引路,推进国企改革的全面深化,已成为一项重要课题。

 座谈会由中国经济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总编辑、《国资报告》总编辑毛增余全程主持。

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董朝晖,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中央企业媒体联盟主席毛一翔等来自国资系统的专家、央企负责人、央企新闻宣传部门负责人、高校教授出席此次座谈会,并就中央企业怎样总结过去“极不平凡的五年”以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怎样运用十九大精神分析国企改革实践的成果,推动和引领国企改革的深入进行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力量》写的是中冶集团,中国五矿集团副总经理、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党委书记张兆祥在此次会议发言中强调,2012年“9·5”会议以来,是中冶人重铸国家实力的五年。五年来,中冶人肩负改革脱困的重任,经营业绩刷新纪录,综合实力蒸蒸日上,加快“走出去”步伐,在“一带一路”漫长征途中,展现出引领世界钢铁不断前进的中国力量。李锦和他的团队记录了这个历史,读了感觉很厚重,也很亲切,对企业理解 “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很好的帮助。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说,《中国力量》一书并不止于展现一家企业的改革历程,而是将中冶集团放置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中国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倡议等多重语境中。这些年,中央企业有很多好事情值得写,需要总结。《中国力量》是一部力作,向世人说明了改革开放40年来国企的发生的巨大变化,国企央企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展现的人和事是完全可以记录在历史上的。希望以这本书为起点,形成一个国企系列,讲述国有企业的人和事,讲央企的故事和中国的故事留给后人。

 

中国石化集团宣传部部长、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表示,近些年,有些人对国企改革情况并不了解,却武断地得出国企没有什么变化的结论。《中国力量》用讲改革故事的方法,为了解、理解中国国企改革的现在和未来提供了一个认识窗口。

 

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助理、中央企业媒体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闫永说,身处伟大时代,每天发生着改变生活和面貌的事情,今天的新闻是明天的历史,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的过程和生动的实践需要用文字记录下来,把央企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创造的模式、经验、方法论总结出来。《中国力量》就以中冶的供给侧改革为例,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做法,李老师站位高,我们一起创办《国资报告》时,出了不少好主意,他勤奋敬业,笔耕不缀,成果极其丰富,精神非常感人,他没有停下来,适应时代,追随时代,现在用报告文学的方法把中冶的改革经验写出来的,令人佩服。 

中国经济出版社编辑部主任伏建全是《中国力量》一书的责任编辑,他介绍了该书的出版经过,其中一个细节打动了在场的听众:书中有一张“供给侧改革战略引领图”,作者与编者、设计者一起研究,反复修改,一丝不苟,用了两天时间才最后定稿,这张图把供给侧改革战略形成过程展示得十分清楚。

中冶集团总经理助理、办公厅主任曾刚说,李老师把改革经验和成果上升到中国力量,感到非常感动和自豪,感谢李老的团队。李老师深入调研,第一很投入、职业意识强;第二有激情、写得生动,让人兴奋;第三有社会责任感,对国企改革的社会责任感很高,经常看到他的文章,我们很敬佩。这本书作为中冶文化建设工程,也是建立了精神高地 。

中冶集团党委委员、中国中冶机关党委副书记、党群工作部部长齐冬平说,《中国力量》这本书上献给中冶集团刚刚过去的极不平凡的五年、献给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给新中国冶金建设事业七十周年,很厚重的礼物。中冶的70年,跨越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三个阶段,《中国力量》这本书提供了很多分析、判断、归纳、总结,为我们提供了思想武器。


到会的嘉宾还有中国经济出版社副总经理李会武,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副总编、《国企参考》主编宋振远,北京市写作学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新闻传播系主任谭云明,中国兵工党建研究中心副主任、《现代国企研究》总编辑高继革,人民日报研究部原副主任夏珺,清华大学教授、新兴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吴金希,中国国新集团党群部副部长高天仕,国家外文局《中国报道》杂志副社长张金庭,《中国机械工业》总编辑雷景,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冠军、中国十九冶集团职工曾正等。他们从不同视角对《中国力量》的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进程即将走过40年的历程,经过40年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国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成就了一大批“新国企”。如何将这些成功的改革经验推广学习,如何为改革与改革者树碑立传、留传于世?中国经济出版社正在致力于打造国企改革图书出版基地,为国有企业建立理论与文化的高地。作为经济领域的权威出版机构,中国经济出版社始终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积极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服从于国家发展战略,努力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出版更多的精品力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信息来源: 
2018-06-14